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善用學校資源 稱霸全校/系|逢甲纖維複合系 熊建新

deco

善用學校資源 稱霸全校/系|逢甲纖維複合系 熊建新

2020.10.23
國際移動

想成為什麼樣的大學生呢?

對大多數高中生來說,大學生活聽起來就像是要去一個快樂國度

實際上,大學有許多學分需要努力拚搏,也有許多報告能讓我們沒日沒夜,並且若是沒在規定的四年內完成這些必要事項的話,將會面臨「延畢」這件費財、費時又費力的事。

早點體悟到這件事的學生,就會開始認真規劃排課的時間,並認真的在每一個學分下功夫,他們還是會玩玩社團或跑跑系隊,並且讓系排保持在前段,最後畢業找個工作結束大學這回合。

這樣的大學生活真的是你所渴慕的嗎?這樣的生活和高中又有什麼兩樣呢?

再來說說第二種學生吧!他們上了大學就是要玩給大家看,夜衝、夜唱,所有夜開頭的他全都有分,並且社團系隊、系學會、各種聯會也全部參加,甚至所有你熟知的手遊或電腦遊戲他的Rank都比你高,簡直就實現了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這句話。

但是很可惜的,這類學生他們的大學生活通常不只四年,甚至大多數離開校園之後,他所從事的和他大學所學的幾乎一點關係都沒有,那我們不禁要幫他們的爸媽問一句,難道繳了四年大學學費真的只是為了要讓我們交朋友、體驗人生嗎?

看完這兩種學生的故事之後,可見要過一個精彩充實、不落俗套並且無怨無悔的大學生活真的並不容易。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熊建新_可見要過一個精彩充實、不落俗套並且無怨無悔的大學生活真的並不容易

可見要過一個精彩充實、不落俗套並且無怨無悔的大學生活真的並不容易

談談夢想吧!

首先要問問自己,假設大學真的是一間夢工廠,能讓我們在四年畢業後離夢想更近的話,那未來的我想變成什麼樣子呢?

我必須要說,當我們設定夢想並確立目標之後我們的大學生活才真正開始。因此升上大學的你,第一步便是確定目標並選擇科系,這樣就算以後臨時想「轉彎」,也會轉的更有方向。當我們在選擇科系時,最好能夠到該科系的官網做三件事:

  • 聽聽該科系畢業學長姊的分享(聽聽老人言)
  • 參考該科系的課表安排(是否符合你想學的)
  • 了解從該科系畢業的人都去做什麼了(該科系的出路)

做到這三件事,選錯科系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唷。

善用學校資源 稱霸全校/系

選對科系,就有好的開始,就要使用好的資源囉!

一個會善用校內資源的學生,幾乎可以稱他為學霸。

逢甲大學的資源非常豐富,從學習資源、國際移動、獎助學金、企業實習,甚至是就業機會等,應有盡有,如同寶庫一般,全都擺在校園內的各處,等著我們去找呢!(請自行播放ONE PIECE配樂)

以我參與的交換學生計畫為例,交換學生只是逢甲資源的一小部分而已,還有海外遊學團、雙學位計畫(逢甲大學讀兩年,德國、美國或英國的姐妹學校讀兩年,畢業同時拿到兩間學校的文憑)等;或是電腦學習資源如:最新office系列、matlab、sketchup,或是一些我也叫不出名字,但聽說在其他科系用很開的東西等;當然,少不了的各種獎學金。只能說校內資源真的不能忽略呀!

畢業出路 記得和教授泡泡茶,相信你會獲益良多

我實在要說,逢甲大學真的是一間企業後台實力過硬的學校,甚至系上許多教授本身都是從前企業界的大老,能給於我們的幫助實在超出想像,也難怪逢甲會被評為私校裡面企業最愛用的一間!

所以若是畢業後決定直接打拼的同學,在找工作前不妨可以先去趟系辦和助教聊聊天,或是和系上的教授泡泡茶,相信你肯定會獲益良多的;若是你不急著工作想試試看研究所的,逢甲有預研生4+1計畫,可以讓你5年搞定學、碩士學位,還可以省學費,也可以更早規劃人生的下一步唷!

如果你想要往外考,逢甲大學也是一個強力的跳板,只要你肯努力,好的研究所一定不在話下,在我身邊就有許多的同伴,他們已經考上台大、成大、台科大,甚至是外國的研究所,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逢甲這個強力跳板,當然了,更不要小看你自己。

講那麼多,那我的大學生涯是什麼樣子的呢?

我是個熱愛籃球的大男孩,長期以來的運動習慣,讓我能分辨運動材質的好壞,並且相對要求對於自己所使用的球鞋、球衣、護具的品質,甚至開始夢想或許我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運動球鞋和球衣。在這樣的出發點上,我選擇就讀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並加入高分子的研究實驗室。

在大學生活裡,眼界擴大,除了球隊和社團的成就外,我更願意嘗試許多不同的挑戰,從文到武,皆有豐富的經歷。

  • 平時喜好音樂,且樂於彈鋼琴,所以也曾在結婚聚會中被邀請擔任為司琴手
  • 積極參與教會舉辦的兒童或長青的服務及海外的訓練
  • 大三上前往上海參加一學期的交換學生計畫,在上海交換學生時,加入當地紡織學院籃球院隊並在聯賽中獲得數次得分王的頭銜

大學的寒暑假期間,我都會把握各種機會和同伴一同參加一些專門為著大學生開辦的訓練,如:夏季訓練、全亞洲大專(學)生訓練等;也會報名有趣的出遊活動,如:美國的迪士尼、優勝美地、或是在國內上山下海等。

別誤會了,我也和你一樣沒錢,這些出遊的錢,除了家人些許的補助外,其他都是透過平常省吃儉用、接家教、過年紅包、獎學金等存下來的。

像我原本存了一筆錢要買機車,最後衡量了一下決定用在出國去創造回憶了,畢竟以後出社會賺幾個月的錢就能買機車,可是大學只有一次啊!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熊建新_美國夏季訓練

美國夏季訓練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熊建新_全亞洲大專學生訓練

全亞洲大專學生訓練

在眾多的生活過程中,我也逐漸的曉得時間分配的重要性,使我在譜寫大學燦爛的生活時也能顧及我的課業,並加強我的專業。

雖然我出去玩(交換)了一個學期,但因著學分分配得當,我非但沒有普遍交換生會遇到的延畢情形,反而還提早修滿系上規定的畢業學分,並且在大四下又再次申請前往大陸的實習,成為全系唯一一位「出去一年」的人,也是全系唯一一位前往大陸實習的同學。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熊建新_大陸交換生活

大陸交換生活

這些燦爛的故事發生在我身上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我只能說我是個很幸運的人,鼓勵大家也要適時地抓住在你身旁每個稍縱即逝的機會,並譜寫一段屬於自己的大學故事唷。

文|逢甲大學 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 熊建新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