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大學與帆宣集團攜手合作 打造亞太首座全應用型5G專網實驗場域

2021.04.09

智慧生活實踐的核心關鍵,在於5G技術發展;而實踐5G技術的最好場域,就在具有大量人流和創新技術完整且成熟的大學校園。

4月9日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與帆宣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明董事長暨執行長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書,未來將成立「5G智慧城市產業發展聯盟」。

簽約完成後,逢甲大學特別安排智慧相關領域的成果展示,由工程與科學學院蔡鈺鼎副教授分享「智慧製造5G網域的應用」、營建及防災研究中心雷祖強副主任分享「智慧防災發展之應用」,最後由通訊工程學系彭嘉美主任介紹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5G+產業新星揚帆啟航計畫得獎作品「應用於行動終端裝置之5G多天線系統」。

李秉乾校長(右)與高新明董事長簽訂產學合作協議,共同打造亞太首座全應用型5G專網實驗場域。

李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此次帆宣和逢甲合作,不只看到產業的發展,更重要還是人才培育。打造一個真實的5G驗證場域,除了服務產業外,更能為國家培養一群有5G想法與實際應用的學生加入產業,這才是合作最大的價值。不僅逢甲、帆宣是贏家,參與的廠商和逢甲學生也會是贏家,而逢甲大學也會成為一所更好的大學。

高新明董事長也以無比的信心看待這次的產學結盟,以帆宣集團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經驗實力與5G企業專網技術,結合逢甲大學堅強研發能量,同時善用逢甲大學校園、逢甲商圈及水湳經貿園區場域的特性,打造亞太第一的5G專網智慧城市實驗場域與測試平台;最重要的目的是未來可以整合臺灣國內所有的5G專網和智慧城市的設備及規劃設計,帶動臺灣所有的產業走向國際,成為臺灣的驕傲。

結合帆宣集團5G企業專網技術和逢甲大學堅強研發能量,「5G智慧城市產業發展聯盟」正式成立。

帆宣集團與逢甲大學雙方計劃於2021~2022年陸續投入超過八千萬硬軟體設備,架構室內、室外、以及移動式三組5G企業專網基地台與核心網設備,以及全尺寸室內、室外實驗場域。其中室內場域佔地超過200坪,可以提供智慧住宅、智慧製造、智慧展演、智慧醫療等系統整合與測試,以及國產5G專網基地台與核心網設備開發測試使用。

室外場域則是提供給防救災整合系統、移動情資蒐集系統(如無人車或UAV載具等)以及各項智慧城市應用所需之項目整合測試。除逢甲校園以外,還規劃與台中市政府合作,擴大涵蓋逢甲商圈與水湳經貿園區,作為智慧社區、智慧製造與商務、智慧能源、韌性城市等大型智慧城市系統整合測試,以及相關零組件或設備研發測試使用,未來更可逐步推動到台中市境內,打造智慧城市示範城市。

2021年雙方首先規劃就「智慧製造」與「智慧防救災」兩大主題進行合作。室內場域的智慧製造研發合作,包括「5G智慧工業生產系統與資訊監控計畫」以及「5G通訊平台效能驗證分析及資安DDoS攻擊辨識」兩大主題,期望提供中部精密機械及製造廠商自動化升級與導入5G企業專網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室外場域部分,帆宣集團將與逢甲大學營建與防災研究中心合作,開發「5G專網城市智慧防災系統」與「移動式救災情蒐系統」,將5G專網導入台灣目前防、救災系統,除強化現有功能外,並開發模組化系統,完成整廠輸出系統整合與價值測試。

透過此項合作,雙方也希望能整合國內智慧城市產業整廠輸出量能,落實智慧城市研發與產業技術人員培訓,組建具備規劃設計、系統整合與建造能力的智慧城市國家隊,全力搶攻全球智慧城市未來超過兩兆美元商機。

相關新聞